首页
> 卫生政策研究 > 行业资讯

浙江建长效机制防因病致贫返贫

发布时间: 2022- 07- 20 09: 26浏览次数:

(记者郑纯胜)“构建因病致贫返贫防范长效机制‘1﹢X’政策体系,出台医保支持‘浙里康养’‘浙有善育’相关政策,迭代完善惠民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制度。”近日,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浙江省构建因病致贫返贫防范长效机制实施方案(2022—2025年)》。

《实施方案》要求,到2022年年底,进一步夯实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综合保障基础,初步建成因病致贫返贫防范长效机制,实现主动发现、精准识别、梯次减负、保障兜底闭环管理,打造“浙里病贫共济”等场景应用,推动服务端和治理端综合集成;确保资助困难群众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率达到100%,符合条件的因病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率达到100%,困难群众医疗费用综合保障率达到80%以上、医疗费用个人负担率控制在20%以内、高额医疗费用动态清零化解率达到100%。到2025年,实现因病致贫返贫防范长效机制全面重塑,三重制度综合保障与慈善救助、商业健康保险等协同发展、有效衔接,基本建成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共建共享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确保困难群众医疗费用综合保障率提高到85%以上,医疗费用个人负担率下降到15%以内。

《实施方案》提出,主要从五个方面构建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一是健全主动发现机制,主动发现因病致贫返贫风险潜在对象,确保参保全覆盖、待遇不中断。二是健全精准识别机制,开展重点监测对象医疗费用负担常态化智能排查,关注困难群众医疗费用综合保障率、高额医疗费用动态清零化解率和参保人员医疗费用个人负担率等指标参数。三是健全梯次减负机制。健全和完善门诊慢性病、特殊病种管理,统一特殊病种范围、认定标准和待遇水平;加大对困难群众的政策倾斜力度,促进各类医疗保障互补衔接;增强医疗救助托底保障功能;协同推进低收入农户政策性补充保险;完善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和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提高跨省异地就医定点范围开通率。四是健全保障兜底机制,整合医疗保障、社会救助、慈善帮扶等资源,多部门协同化解高额医疗费用负担问题;多渠道筹集建立医保暖心无忧专项基金,探索家庭和个人医疗费用负担封顶。五是打造多跨协同应用场景,依托“浙里医保”应用,以“浙里病贫共济”为载体,建设医保立体防贫地图、浙里慢病有保、惠民理赔、病贫保障画像等功能模块,实现医疗负担一站采集、监测对象一键推送、救助信息全程流转、多重保障一键智达。

来源:健康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