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卫生政策研究 > 行业资讯

温州市卫健委:“八廉廿四措”持续推进清廉医院建设

发布时间: 2022- 06- 09 10: 02浏览次数:

2021年开展新一轮清廉医院建设以来,温州各地各参建医院结合实际情况,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形成工作合力,在“党建引廉”“制度筑廉”“管理创廉”“文化树廉”“监督护廉”“执纪保廉”“数字助廉”“评价促廉”等八个方面,积极探索新思路、新举措,进一步提炼完善了24条可学习借鉴、可复制推广的清廉建设工作新经验新做法,将清廉医院建设工作向纵深推进。

今天就来看看这几家医院分别在“党建引廉”“文化树廉”“数字助廉”三方面如何持续推进清廉医院建设。

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党建引廉,深耕党风廉政“责任田”

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全面推行“支部建在科室上”工作,由医院内设机构负责人中的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落实党支部参与科室职称聘任、人事任免、大额资金使用、重大课题审批等重大事项决策机制。党支部书记、科室负责人分别为本支部、本科室清廉单元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将清廉支部建设与清廉科室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并建立党支部对口联系科室制度,如行政、后勤党支部对口联系总务科、采购中心、基建科等科室,重点强化对招标采购、工程建设方面的监督。

该院还大力推进党建帮扶、廉洁共建工作,与中国银行瓯海支行总支部委员会建立党建共建暨廉洁伙伴协作,上线“复兴壹号”党建平台,对党组织、党员、党费进行指尖上的监督管理,实现智慧党建管理;与温州精神医学专科联盟单位——乐清凤凰支部委员会建立公立医院民营医院党建共建,通过班子联促、队伍联抓、工作联动、业绩联创等措施,逐步实现优势互补、工作互动、资源共享,助推专科联盟单位清廉建设。

温州市中心医院:文化树廉,筑牢职工思想“防火墙”

“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身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点开手机传来一声稚嫩的童声正朗读着《石灰吟》。这是温州市中心医院在“定理清廉说”专栏基础上,创新推出的“定理童声话清廉”栏目。古语有云“天下之本在家”,中华民族历来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好家风如化雨春风,护着家、护着国。“定理童声话清廉”栏目充分发挥家庭在清廉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邀请医院职工的子女来传递清廉声音,将廉洁意识以儿童的语言传达给家长们,推动好家风的养成和传承,以好家风促好作风,力促医院党风、院风不断向上向善。

该院还创新开展“定理清风行”,纪委书记带队每月一次深入临床一线,与员工进行面对面的廉政教育与提醒;每季度开展“厚德精医”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由党史宣讲团成员在各支部宣讲清廉党史;与温州日报合作开设“定理清风人物”专栏,讲述医院医务人员的清廉事迹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该院创新了清廉文化传播途径、拓展了清廉文化阵地、加大了清廉文化传播力度,为清廉医院建设营造浓厚氛围。

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数字助廉,织密线上线下“监督网”

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通过信息化手段建立“防统方”系统,根据抓取到的数据包,对查询语句中含有医生、药品、数量、金额、时间等信息字段进行系统处理分析,生成审计报告,并形成不同等级的告警,实现合理用药、高值医用耗材、医疗核心数据的精准监控,构建大数据实时抓取、智能分析、动态预警的智慧监督模式。

此外,该院对去年引进的数字化清廉医院系统进行迭代升级,从最初的六个管理模块逐渐发展建成九个管理模块,包含医德医风考评、廉政电子档案、风险防控、小微权力清单、药械代表管理、信访管理、讲课备案管理、招标管理、满意度调查。同时该院将进一步提升网格化管理,建立数字化网格化管理系统,通过数字助廉,充分挖掘纪检监察“大数据”,织密线上线下监督网络,加强部门间的有效联动,提升监督实效,使监督管理模式向“精准化、智能化”转变,大力推进清廉医院建设。(温州市卫健委)

来源:温州市卫健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