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卫生政策研究 > 行业资讯

心血管病仍是我国居民“头号杀手”

发布时间: 2022- 06- 27 09: 24浏览次数:

(记者 胡彬 崔芳)6月23日,由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组织专家撰写的《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21》发布。《报告》显示,据推算,我国心血管病现患人数3.3亿,其中脑卒中1300万,冠心病1139万,心力衰竭890万,肺源性心脏病500万,心房颤动487万,风湿性心脏病250万,先天性心脏病(先心病)200万,下肢动脉疾病4530万,高血压2.45亿。上述数据与去年发布的《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20》保持一致。

根据本次《报告》,我国农村心血管病死亡率从2009年起超过并持续高于城市水平。在城乡居民疾病死亡构成比中,心血管病占首位。其中,脑卒中是导致中国死亡人数最多的疾病,2019年218.92万人因该病死亡。《报告》还披露,2019年农村、城市心血管病分别占死因的46.74%和44.26%。而之前两年的报告中,该数据分别为46.66%和43.81%(2018年)、45.91%和43.56%(2017年)。这意味着,心血管病不但是我国城乡居民“头号杀手”,且杀伤力越来越强。

多位权威专家对本次《报告》进行了分析解读。在对心血管健康产生影响的因素进行分析时,专家指出,中国居民总能量摄入呈下降趋势,但膳食结构有待改善,脂肪供能比呈上升趋势,超过膳食指南推荐的上限水平,其中,农村居民脂肪供能比首次突破30%的推荐上限。

专家分析,我国正面临人口老龄化和代谢危险因素持续流行的双重压力,心血管病负担仍将持续增加,应及时调整相关疾病的防治策略和资源配置,加强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肥胖和吸烟等零级预防,加强心血管健康状态评估和早期病理变化消除的防治研究,不断提高心血管病的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

来源:健康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