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卫生政策研究 > 行业资讯

浙江发出首张电子预防接种证

发布时间: 2022- 06- 23 10: 34浏览次数:

一证通 一网办 一站达 一屏览

浙江发出首张电子预防接种证

(通讯员 董琼 记者 郑纯胜)近日,杨女士来到浙江省嘉善县大云镇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取号窗口,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引下,用“浙里办”手机App顺利完成了“浙江省预防接种证”的申领,并用新生成的证照二维码在门诊取号机完成取号。由此,浙江发出首张电子预防接种证,这标志着省县共建的预防接种“一件事”改革重大成果落地生效。

据了解,预防接种电子照可以提供线上建档、电子证照申领、精准预约等功能,辅以AI智能语音助手,业务线上办理。通过获取个人“免疫画像”,实时掌握个人和家人接种情况;接种后自主进行服务满意度评价、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报告,搭建群众与门诊的沟通桥梁。绑定预防接种电子证照后,儿童、成人等年龄段的疫苗接种信息被归集合一,从根本上解决了一人多本接种证、纸质接种证携带不便、接种信息难查询等问题,实现全生命周期预防接种一本证。在预防接种服务过程中,使用电子证可在嘉善县内各预防接种门诊完成取号、问询、登记等全过程预防接种服务,实现全流程无纸化接种。受种者还可通过“浙里办”手机App在线上自助申领浙江省预防接种证,老人和儿童等群体可以由家人代为申领。

此次预防接种电子证实现了多场景的应用:疫苗接种数据与医疗服务、教育、公安、医保及示范区等多部门、跨区域数据融合互通;实现接种门诊预检窗口智能预警疫苗接种禁忌证,特殊健康状况人员可以线上转介评估,医疗门诊疫苗处方线上推送;入托入学和出境疫苗接种一键查验、随时查验,一键获取个人、家庭疫苗接种情况;打通医保信息,实现医保账户结余资金自动结算非免疫规划疫苗费用;打通与上海市青浦区、苏州市吴江区等跨区域接种信息壁垒,实现预防接种信息互联互通,深入推动长三角一体化数字健康建设。

来源:健康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