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卫生政策研究 > 行业资讯

去年我国ECMO救治例数过万

发布时间: 2022- 06- 23 10: 33浏览次数:

(记者 王潇雨)“自我国开展首例ECMO(体外膜肺氧合)救治以来,经过20年的努力,2021年我国ECMO救治例数首次破万。”近日,中国医师协会体外生命支持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侯晓彤在第六届中国体外生命支持年会上公布了2021年中国体外生命支持发展现状调查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上报ECMO救治总例数为10656例,较2020年(6937例)增加53.6%。

侯晓彤介绍:“国际上认为,年开展ECMO救治例数大于20例的单位,是技术比较成熟的。此次调查显示,截至2021年年底,国内开展体外生命支持技术的医院总数为592家,其中,每年开展超过20例ECMO救治的中心约占40%。”

报告显示,从地区来看,2021年开展ECMO例数最多的3个省份分别是河南省、广东省和浙江省,数量分别是1726例、1416例、959例。就医院来说,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年开展ECMO例数为347例,位居第一;河南省人民医院为292例,位列第二;第三名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开展263例。

报告显示,在患者人群与适应证方面,成人患者占绝大多数,儿科辅助例数仍占比较低,但非儿科专科开展的儿科ECMO例数逐渐增多。在儿科专科医院中,2021年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开展儿科ECMO例数为49例,位居第一。在非儿科专科医院中,2021年河南省人民医院开展儿科ECMO例数最多,为55例。

侯晓彤表示,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后,全国年开展ECMO例数明显回升,但儿科患者ECMO救治例数增长不明显,提高ECMO在儿科救治中的应用率将是未来的工作重点。

来源:健康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