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卫生政策研究 > 行业资讯

浙江:数字赋能健康服务 医疗资源优质共享

发布时间: 2022- 06- 14 12: 40浏览次数:

省十四次党代会以来,我省扎实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以“健康大脑+智慧医疗”为抓手,构建全民全程健康服务体系,让优质健康服务覆盖每一个区域、每一个群体。来看今天的《闪亮“浙”五年》。

“是孙阿姨吗?你今天血压,我看到后台提示有点高.....”

在杭州萧山梅林卫生服务站,医生通过智慧健康管理系统,发现一位村民血压异常,立刻电话随访,进行远程诊断。

在瓜沥镇梅林村,利用“健康大脑”,3000多村民的健康数据可以实时监测,一旦异常,系统可以主动干预。

杭州市萧山区瓜沥镇梅林村村民:“好像有家里的医生一样,方便。”

但在五年前,这里还是一个没有全科医生、无法做检查的乡村卫生服务站。为了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就医,五年来,我省大力推进医疗资源“双下沉”,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先发优势,迭代升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健康大脑+智慧医疗”系统,把数字健康场景落地社区、乡村。200家县级医院和1160家乡镇卫生院结对组建“医共体”,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完成多项检查。

杭州市萧山区瓜沥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山分中心主任 倪荣通:“通过对各类健康数据的汇总分析,提供分层级的更为精准的健康管理和医疗服务。”

为了让偏远山区海岛群众也能共享优质医疗资源,去年,我省启动医疗卫生“山海”提升工程,全面补齐山区海岛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短板。

在淳安县第一人民医院,一场远程会诊正在进行,当地医生与180公里外的省人民医院专家共同为患者制定诊疗方案。

淳安县第一人民医院普外科副主任 邵静涛:“我们得到了总院专家的一个全面指导,也很好地避免了患者的奔波。”

数字技术赋能医疗资源优质共享,五年来,我省以“健康大脑+”体系撬动卫生健康体制机制变革;“浙医互认”贯通各级医院业务系统,破解了检查检验结果跨院“不能认、不愿认、不敢认”的痛点;“浙里急救”打造了全省资源急救“一张网”,实现急救调度“一键达”;“看病就医一件事”优化诊前诊中诊后全流程,实现医疗服务线上线下一体化、一卡通、一站达。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 王仁元:“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大力发展“健康大脑+智慧医疗”服务,深入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和山海提升工程,让人人享有优质、普惠、共享的全民全程健康服务。”

来源:浙江卫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