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卫生政策研究 > 行业资讯

健康教育一步步迈向精准化

发布时间: 2022- 06- 14 12: 38浏览次数:

本报记者 崔芳

10年来,人民群众对健康知识的需求越来越高,健康教育工作离老百姓越来越近,越来越多的医疗卫生机构和卫生健康工作者加入其中,健教活动得到社会各界越来越广泛的支持和参与。尤其令人欣喜的是,健康教育呈现出越来越明显的精准化态势。61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在京召开“一切为了人民健康——我们这十年”系列主题第6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健康教育工作的进展与成效。

因时制宜,紧跟时势满足需求

发布会一开始,就公布了一组亮眼数据:10年来,全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升,从10年前的8.8%提高到2021年的25.4%,提前完成健康中国行动2022年的阶段性目标。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人民群众健康意识和能力的提升有目共睹。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注重医防结合。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状态下,预防尤为重要。群众能够掌握疫情防控知识,是切断传染病传播、控制流行的重要环节。”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谈到,“疫情发生以来,我们持续加强健康科普,开展健康教育,对公众关心的病毒传播途径、规范消毒、个人防护等方面的知识进行了解读、传播,推动广大群众掌握防控知识,减少恐慌情绪,增强防控信心。实践证明,健康教育在传染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具体到地方政府,健教相关工作也是细致而快速的。北京市东城区副区长刘俊彩举例,两年多来,该区利用张贴画、微博、微信、城市大屏等多种形式传播新冠肺炎防控的相关健康知识,引导市民做好个人防护;开通24小时疫情咨询热线,制作疫情防控的“十问十答”,针对不同的职业人群分类编写了防护工作手册,针对疫苗接种制作漫画海报,指导社会各界参与疫情防控。刘俊彩介绍,东城区共有257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家医团队与全区17个街道168个社区居委会无缝对接,打造社区健康教育网格;该区在社区、胡同里开展“爱卫防疫文艺作品”展示、“小手拉大手”活动等,推动基层疫情防控,宣传同心抗疫感人故事。

“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结束,防控仍然不能松懈。”米锋表示,“我们将继续大力开展传染病防治相关健康科普和教育活动,让群众‘听得进、学得会、用得上’,提升全民传染病防治素养水平。”

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亮点纷呈

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明确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应当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将健康理念融入各项政策,坚持预防为主,完善健康促进工作体系,组织实施健康促进的规划和行动。10年来,各地履职尽责,因地制宜推进健康优先。

刘俊彩介绍,东城区作为北京市的中心老城区,不但坐拥多家知名三甲医院,遍布着老北京风情的胡同街区,还有天坛、故宫等著名历史人文景点。据此,该区与医疗机构合作,组建健康科普专家团队,把大专家讲健康科普送到居民身边;同时,打造特有的“胡同迷你马拉松”等全民健身品牌活动,设计“天坛大象跑”“故宫跑”等网红跑步路线。

“今年年初,东四街道成为全球首个双奥社区,我们把冬奥冰雪元素有机植入历史胡同街区,推进冰雪运动普及,书写了奥林匹克体育精神融入社区文化建设的新篇章。”刘俊彩说,通过深入推进体医融合、体教融合,10年来,东城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从34.10%上升到43.46%

广大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更是开展健康促进工作的重点。发布会透露,10年来,各地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广泛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建设健康教育阵地,培养基层健康教育骨干。各地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深入村屯集市,指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比如,河南把健康素养66条画进年画,青海、甘肃、广西等地通过民歌、山歌来传唱健康知识,这些都是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这些通俗易懂的传播方式,健康知识和理念逐步深入人心。”米锋说,“经过共同努力,农村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已从2012年的7.13%提升到2021年的22.02%。”

因人制宜,为重点人群送上个性化健教

发布会上,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长宁分析,人们在不同的生命阶段面临的主要健康问题、认知和行为特点是不同的,因此健康宣教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

李长宁以“一老一小”为例解释,儿童青少年时期是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也是健康行为养成的关键时期。这个阶段要通过学校、家庭、社会教育,帮助儿童青少年树立科学的健康观念,掌握更多的健康知识和技能,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使他们受益终生。“近年来,我们有针对性地开发了青少年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及释义,编写了小学生健康教育读本和规范等,在编写过程中关注儿童青少年认知习惯和特点,比如采取讲故事、绘图漫画这样一些呈现形式,有效提升了传播效果。”

老年人处于生理机能减退阶段,要重点帮助老年人保持正常的身体机能,预防和管理慢性病。“我们开发了常见慢性病的健康教育处方等一系列材料,方便医务人员更好地开展患者健康教育。针对老年人的特点,我们注重开发视频、音频健康教育材料。”李长宁说。

医疗卫生机构是健康宣教的主阵地,医务人员是主力军。为促进老人和孩子的健康,各层级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也在不断努力。

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北京医院副院长姚德明谈到,该院于2018年成立老年健康大学,定期开展线上线下健康讲座,目前已有30个学科的90位专家参与,共录制科普课程200节,累计观看有500余万人次。

“我是儿科急诊医生,最大心愿是所有孩子都能在安全环境中健康成长。”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王荃讲述,从医20多年,最让她难以释怀的是见到林林总总的儿童伤害,包括道路交通伤、跌倒坠落伤、药物中毒、溺水、烧烫伤等。“绝大多数的儿童伤害是可以避免的,有时甚至只需要改变一个小小的举动、理念。所以,在工作之余,我们采用线上线下的媒介和形式做儿童伤害预防的科普活动。因为这项工作非常有意义,就算再忙再累我们也乐在其中。”

北京市朝阳区太阳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白勇涛介绍,该中心所在的辖区有户籍在册人口8万,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占29.8%。“老年人是重点管理人群,我们通过社区筛查、健康问卷、家医签约、日常诊疗等形式了解辖区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开展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健康宣传的主题从高血压的预防、糖尿病的防治到防跌倒、骨质疏松、心理健康、中医养生、安宁疗护等方方面面,满足了不同老年人的需求。”

发布会还提到,当下自媒体健康科普水平参差不齐,一些伪科普和虚假信息带来了一定危害。因此,20202月,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成立了国家健康科普专家库,来自健康教育、临床医学、公共卫生等30余个领域的1000多位专家成为首批成员,切实保证科普内容的权威性和准确性。各省份也建立了省级健康科普专家库,并不断完善机制,形成健康宣教的强大“生产力”,助力健康知识传播的风清气正。

回望过去10年,成绩历历在目。展望未来,肩上的担子更重。“虽然我们的健康素养水平有了提升,但是要让更多的人掌握基本的健康知识和技能,仍然需要每个人、全社会继续努力。”米锋说。

来源:健康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