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卫生政策研究 > 行业资讯

因时因势 科学制定核酸筛查策略

发布时间: 2022- 06- 13 09: 25浏览次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提出——

因时因势 科学制定核酸筛查策略

(记者 杨金伟 谢文博)69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司局负责人、专家全面解读和介绍了核酸检测政策、技术应用、全链条监管等。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表示,近几日,全国疫情形势整体保持平稳,但个别边境口岸城市出现本土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把力量和资源重点放在“防”的措施上,继续坚持人、物、环境同防。

部分城市发生聚集性疫情后,不同时间段、出入不同场所对于核酸阴性证明要求不同。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表示,要科学制定核酸筛查策略,划定核酸检测范围和频次,避免盲目扩大开展全员核酸检测范围,将受检人员按照风险等级由高到低依次开展核酸检测。封控区在24小时内完成首次核酸筛查,管控区在48小时内完成首次全员核酸筛查。中、高风险地区和封控区、管控区的人员不得外出,在疫情发生地的低风险地区和防范区确需出行的,需要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表示,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中,核酸检测是迅速发现传染源、锁定管控目标,进而采取隔离等措施切断传播途径的有效手段,是实现“四早”的关键措施,在成功处置聚集性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更快、传染性更强,部分感染者没有症状,导致隐匿传播,因此核酸检测的作用更加突显,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以核酸检测为中心扩大预防”策略,才能更早更快控制住疫情。

此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作出部署,要求大城市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郭燕红解释,口岸城市、省会城市和千万级人口城市由于疫情输入风险较高,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有利于为“应检尽检”“愿检尽检”人群提供更为便利快捷的核酸检测服务,有利于提高疫情监测预警敏感性,有利于更早发现潜在风险、更快地实施防控措施,避免出现大规模、暴发式的聚集性疫情。特别强调的是,15分钟核酸“采样圈”并非要求所有城市均建立,主要根据当地疫情发生发展情况和防控需要,因时因势确定,不能一刀切。

为更好地提高核酸检测的便民性,郭燕红表示,一是合理设置核酸采样点,各地要根据人口数量、人口分布、地缘交通等因素科学规划采样点布局。二是及时公布采样点信息,建立和完善电子地图,并及时更新,方便群众查询并就近采样。三是各采样点要根据不同人群的需求,合理安排采样工作时间。四是及时反馈和更新检测结果。

“没有疫情发生,也没有输入风险,查验核酸不应成为一种常态。”贺青华强调,目前,国内疫情总体保持在较低水平,关键是提高监测系统的敏感性,确保疫情早发现、早处置。核酸检测的重点是高风险人群和高风险岗位的工作人员。低风险地区、低风险人群、长期居家人群没有必要频繁进行核酸检测。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所长许文波介绍,核酸检测是一项成熟的、国际通用的实验室诊断技术。国家卫生健康委临床检验中心副主任李金明介绍,核酸检测敏感性高,特异性在方法学上可达100%,成为诊断的“金标准”。

贺青华说,广大群众要依法遵守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和要求,积极配合开展核酸检测,履行好个人防控义务。对于采取非法的、强制性措施的地区、单位和作出决定的个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将要求有关地方及时整改纠正,涉嫌违法犯罪的要依法惩处。

来源:健康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