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卫生政策研究 > 行业资讯

浙江温州:心理服务平台覆盖到村

发布时间: 2022- 05- 12 09: 23浏览次数:

(通讯员 陈亚林 陈素玲 记者 郑纯胜)每个村有一个心理辅导室,基本能够提供心理健康宣传、评估与干预转介服务。近日,记者从浙江省温州市精神卫生工作办公室获悉,该市已实现县乡村社会心理服务三级平台100%全覆盖。

据悉,温州市每个县(市、区)都已有一所能够提供精神(心理)服务的医疗机构,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24小时公益心理援助热线还可全时段服务。同时,该市特别关注重点人群,目前已在瓯海区、鹿城区等分别试点推进落实青少年抑郁症、老年痴呆和孕产妇抑郁症等筛查干预项目,尝试探索心理健康干预新模式。

近日,温州市卫生健康委等6部门还联合印发《温州市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实施意见(2022—2025)》。《意见》聚焦四个方面构建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全影响因素的全程服务链。

一是要提高全民心理健康意识。公众对抑郁症防治知识的知晓率要达到80%,学生对抑郁症防治知识知晓率要达到85%。二是全面形成心理健康服务网络。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心理健康教育覆盖率要达到100%;市、县两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学校心理健康辅导站(室)建成率要达到100%;中小学“家长学校”建成率要达到100%;中小学、青少年活动中心(少年宫)专兼职心理教师配备率要达到100%;心理健康专题教育覆盖率要达到100%。三是大力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每千常住人口精神床位数要达到0.7张,二级甲等及以上综合医院要100%开设精神(心理)科。四是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加大精神科医师转岗工作力度,对符合条件的执业医师及时加注精神卫生执业范围转岗加注率不低于90%,每个乡镇卫生院配备1名以上经过系统培训的专职精防医生。每年组织全市三级平台主要服务人员专业培训。

来源:健康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